未央询

九州缥缈录同人文(白毅白瞬)——《第二十三章 番外》

        大胤末年,燮王姬野率兵亲征,车驾深入东陆,蛮夷绝迹远逃,不少诸侯率部求降。

  连续不断的屠杀,让残暴的燮王名震天下,所向披靡。失去军王和国主的楚卫,自然难挡兵锋。

  姬野斩杀了谢子侯最后的精锐部队。他在空旷的场地上集结亲兵武士,神色晦暗不明,目光紧盯着手中的猛虎啸牙枪。

  “降吗?”姬野的声音冷得像冰。

  谢子侯低下头,嘴角勾起淡淡的笑容,长久的沉默。

  姬野抬起头,他在谢子侯的眼睛里看到一种久违的情感。燮王自从和青阳昭武君反目后,仅有的温暖也早已远去。他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忠诚而坚定的目光。

  谢子侯缓缓开口:“我曾答应过将军,他若死,子侯拼却一命,势必卫护国主,斩杀逆臣!”

  “可如今,国主和楚卫都不在了。我也没能完成将军密信中所交代的布置,行差一步,满盘皆输。”

  “卫护国主,斩杀逆臣,守护楚卫,这些事情我都没有做到。已经没有面目在世间苟活,亦没有脸面去见九泉之下的将军了。”

  姬野听懂了他的言外之意,轻轻一叹:“放心吧,我会善待你的父母妻儿。”

  “多谢!”谢子侯端正地向燮王叩首,随后,拔剑自刎。

  “以军礼葬。”姬野勒紧了缰,拨马上前,向梓宫进发。

  从梓宫外扫眼望去,皆是穿着虎纹衣、骁勇待命的勇者,一身明晃晃的铠甲愈发衬托得姬野英武不凡。他的表情十分肃穆,紧盯着宫人们手中的那一支支就要燃尽的红烛。

  “秉烛相迎,路相似乎很自信。”姬野的嘴角勾起一抹玩味的笑容。

  路仲凯一袭紫色的圆领袍,腰间是金鱼袋。几分洒脱,举手投足间气质超然。宫女捧过来一个托盘,上面是方方正正的盒子,燮王看到的时候缩了一下瞳孔。

  路仲凯打开盒子,端正捧起,一步步走到姬野面前,正视他的目光。

  这倒让姬野有了几分欣赏,自他做了燮王以来,已经很少有人敢以正目视之了。那些人惧怕他,因他的暴戾和霸主气质而胆寒。

  路仲凯自信道:“以国玺恭贺燮王,君临楚卫!”说着便缓缓下拜,将手中的盒子高举。玉玺在烛火的映衬下,散发出温润而夺目的光。

  姬野眼神有些微妙地看着他,嘴角拉出一抹古怪的笑意:“你想继续做丞相?”

  路仲凯起身:“稍伯下大夫就可以。我相信,自己将成为您政绩最出色的臣子。”

  “果然是个好位子。一个平步青云、扶摇直上的好位子。”姬野在笑,却笑得很冷淡。他是个冷漠而薄情的男人,“可你的野心是以相权架空皇权。我并没有心情和一个亲手培植起来的相国斗。”

  路仲凯现在才感觉到了害怕,他的眸子闪过一丝惊恐,转瞬即逝,却还是压了下去。苦笑道:“在下不过是想求命、求仕途。”

  “其实白毅帮了我一个大忙。”姬野没有错过路相的恐惧,人都是怕死的,生命即将终结的时刻都会不甘心,“他对身后事的部署很周到。谢子侯虽然做得不够好没能除掉你,却还是打压了你的势力,逼得你不得不离开蔷薇党。”

  “你现在是走投无路,才会在楚卫亡国后选择我。宁可赌一把,也不肯隐居,放弃‘醉卧美人膝,醒掌天下权’的美梦。”

  “可路相啊,你连青衣江的誓言都能背弃,又如何让我相信你的忠心?光有玉玺做投名状,是不够的。”

  路仲凯的眼睛中掠过了寒意,被宣判死期,他目光竟然很平静。

  “意料之外,情理之中!”路仲凯朗声而笑,这种时候还笑得出来,他倒是真洒脱,“枉我弄权一世,到头来,竟是因为钻营太过而死。”

  “您怕我在朝堂站稳脚跟后,于您百年之后揽尽皇纲?哈哈哈哈,真是猜的一点也不错,这就是在下的理想!我的野心和才能,让您忌惮了!”

  姬野挥手,便有士兵上前将短剑刺进了路相的胸膛。滚烫的鲜血染红了他的紫衣,妖冶又夺目。

  “哎。”姬野望着缓缓倒下的路仲凯,微微一叹,“可惜,你太聪明,注定不甘心为人所用。否则,我倒真的愿意给你一个相位。”

  息衍推门而入,眼前是个十分干净的小院子,不大,却温馨整洁。

  很清幽的住处,门前有草坪,窗边栽鲜花,诗书酒茶齐备,闲敲棋子落灯花。走过一条小廊,上转,就能看见可爱灵动的少女在细心地打理花草。

  白舟月正仔细摆弄着一只填满泥土的陶盆。她先是将陶盆中的泥土刨松,挑去石子,而后浇上清水,把一包东西洒进去,再敷上一层泥土。十指上满是泥污,也并不介意。

  听到脚步声,小舟没有抬头:“阿煜,你等一下,马上就好了。一会儿,我们出去钓鱼,我给你做鱼汤好不好?”

  “不知我这个不速之客,有没有口福喝鱼汤啊?”息衍的眼睛盛满了温柔的笑意。

  女孩身形一顿,转过头,惊喜不已:“息叔叔!”

  她想起身招待客人,却发现自己满手泥土,实在失礼。害羞得红了脸。

  息衍从怀里掏出一只通体雪白的波斯小猫,好小好小的一只,刚刚断奶的样子。

  小舟笑容灿烂:“给我的吗?好可爱啊!”

  息衍点点头:“明天是你十五岁生辰,恭贺及笄的。”见小舟手上动作不停,“什么品种?”

  “妈妈最喜欢的那盆海棠,前段日子又结了新花籽。我已经种了两盆,剩下的种子都在这里,希望天气真的冷下来之前,可以看见它开花。”小舟种花的样子十分认真。

  息衍忽然有了几分恍惚,仿佛看到了金吾卫时期的白毅。

  洗过了手,小舟招待他坐下,起身去安放小猫。百里煜从内室出来,见到息衍,微笑着点头示意。

  息衍望着他接在腕上的木肢,心口有点堵,想问些什么却在百里煜拿出纸张和他对话时,一个字也吐不出来了。

  百里煜那么胆小懦弱的人,竟然会为了小舟宁愿被剁手截舌。为心爱的姑娘,真真正正抛下了一切。

  息衍觉得,这份勇气,可能自己都不一定有。小舟公主何其幸运,能遇到温柔至极的百里煜,拼死也要来见她,拼死也要爱她一生。

  “将军安好?”百里煜写道。

  息衍点点头,艰难说道:“是燮王放违命侯离开的吗?”

  百里煜微笑,提笔写下“对我来说,能看到小舟就是最好的事。”

  息衍微微动了动嘴唇,什么话也说不出来,却刚好被一道清丽的语声打破。

  “息叔叔留下来吃晚饭吧!”小舟安顿好猫咪后兴致很高,亲昵地抱着百里煜的手臂,问息衍,“您是从哪里得来的狸奴?”

  “楚卫女主从前送过我一只小猫,是这个小家伙的爷爷。我该算物归原主吧。”息衍看着眼前的一对小儿女,笑道,“你们打算什么时候请我这个老家伙喝杯喜酒?”

  小舟面上飞来两朵红云,低下头去,嗔怪道:“息叔叔~”眼睛却是含情脉脉地瞟着情郎。

  百里煜温柔地摸了摸她的头发,在纸上落笔“很快,届时请将军赏光。”

  息衍点点头。

  小舟送他离开的时候,息衍特意支走了百里煜。他看着眼前的小人儿,叹气:“你妈妈临走时,托我告诉你一件事。关于你的身世......”

  “息叔叔不必说,我很早以前就知道了。”小舟突然打断了他,“这间屋子,从前是我生父的。”

  “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息衍瞳孔微微震惊。

  小舟平静地说道,“七岁时,我在老师家里发现过一张手帕。上头黹着的茉莉花是妈妈的手工,看起来有些年头了。”

  息衍一叹:“所以,后来老白劝你去天启做人质,你连一丝一毫的哭闹都没有。是因为知道了他的身份吗?”

  小舟点点头:“我永远不会违背老师的要求。天地君亲师,他占全了后两个。不论是送我去天启,还是留在下唐,只要老师开口,我都会照做。因为是他,所以怎么样都可以。”

  “我真的...很对不起。”息衍心头有些苦涩:“我的剑刺入他胸口的时候我忽然隐约想起……那一次他是让我偷看试卷的,可我却没有放他一马。”

  “可我从未怪过您,妈妈也没有。”小舟摇摇头:“我很感激。如果我没有留在下唐,怎么会和阿煜有现在的生活呢?我很满足,我比妈妈更幸运。”

  息衍没有说什么,只拍了拍女孩的肩膀离开。

  走出门回身看时,只见少年轻柔地将大氅披在女孩身上,木肢握住她的手,温柔呵气。

  少女脸上红扑扑的,人比花娇。男孩的眼睛里刻满了她的身影,全是爱意。

  息衍自嘲一笑,默默离去。

  姬野是不会放过他的,如今完成了白瞬的遗愿,他可以放心地走了。只可惜,那杯喜酒注定要成为奢望了。

  想不到,最后唯一一对获得幸福的,是他们。


评论(3)

热度(3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